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科研项目管理与研发经费核算实务解析及风险应对”研修班的通知

为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2〕14号)文件精神,全面把握科研项目管理与研发经费管理最新要求,进一步提升科研和财务人员等使用和管理科研经费的能力,促进科技项目全流程规范管理,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拟于2022年6月30日在广州南沙举办“科研项目管理与研发经费核算实务解析及风险应对”研修班,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详情

主办单位:华南技术转移中心

协办单位:广州市南沙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

培训时间:2022年6月30日全天(上午9:00-12:00,下午 13:30-17:30)

培训形式:在线授课

 

二、培训对象

科技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创新孵化器、创新创业共同体等单位,从事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工作的人员。

 

三、培训内容

(一)科研项目研发经费相关政策解读

1、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变化要点、广东省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最新政策解读;

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相关政策解读。

 

(二)科研项目管理要点解析

1、研发活动与研发项目

研发活动的定义、特点与形式;自主立项研发项目特点;政府专项研发项目特点;研发活动不同阶段的区分;研发项目命名规则。

2、科研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

科研项目的事前管理(自主立项研发项目立项要点、政府专项研发项目申请要点、委托研发项目合同签订要点);

科研项目的事中管理(自主立项研发项目实施要点、政府专项研发项目实施要点、委托研发项目合同实施要点);

科研项目的事后管理(自主立项研发项目内部验收要点、政府专项研发项目专项审计及验收要点、委托研发项目合同验收要点)。

3、研发项目相关资料的筹备

研发项目立项报告与验收资料、研发立项批复文件;研究开发组织管理制度及研发支出投入核算体系;研发项目激励奖励制度。

 

(三)研发经费归集与核算要点

1、研发经费核归集与核算要点

研发费用核算流程导图;研发费用核算流程的要点与难点;研发费用会计科目设置与基本账务处理;研发费用核算原则与要求;如何破解费用化与资本化的难点;研发费用与生产成本区别。

2、研发经费核算案例解析

研发部门领料核算案例;研发部门人工费用核算案例;研发项目折旧摊销核算案例;研发部门其他费用核算案例;委托研发费用核算案例;共用研发费用的分摊与核算;研发费用的结转;如何理解财务报表中的研发费用。

3、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的会计处理与涉税问题

政府补助的类型及财务核算思路;政府补助的主要涉税问题;不征税收入与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的区别与联系;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的财务核算要点;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的涉税问题详解。

 

(四)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详解与实务运用

1、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解读; 

2、研发费用的会计核算与列报;

3、研发费用的不同归集口径;

4、研发费用辅助账设置。

 

 

四、培训费用

培训费:800元/人(报名后汇款到指定账户,开具培训费发票。培训结束后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费转账方式为: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广州南沙科技园区支行

开户账号:7315 6938 9777 00002

收款单位:广东省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

五、培训报名

参加培训的学员,请扫码报名。如有疑问,欢迎来电咨询(陈老师15975540734)或添加工作人员微信进行咨询。

                                                                                      扫码报名

添加工作人员微信咨询

在线咨询
南沙企联
南沙企联
程小姐
程小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