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企联动态

区发改局“问计”企业家,探索涉企政策制定新路径

2020年8月20日,由南沙区发展和改革局主办,南沙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承办的企业座谈会在区行政中心E栋501会议室顺利举行。南沙区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杨帆,南沙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林广明到会,以及来自新兴领域(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企业、制造业、科技、金融服务业、物流业、旅游业、外贸、人力资源及住宿餐饮服务业等领域的民营企业代表参会。



杨帆副主任表示,本次座谈会一是了解企业家对今年新出台政策实施情况的感受及意见建议,二是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通过主动听取民营企业对政策的提出、制定、实施等流程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增强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企业运用政策的能力。他强调,企业家能够更为精准地把握市场趋势,下一步将加强对企业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真正把企业家和行业协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吸收到政策研究制定中,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企业家获得感,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南沙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杨帆副局长发言


林广明会长表示,南沙企联充分发挥链接企业家和政府的纽带作用,并针对南沙企业融资难、工业用地难、引进人才难、市场拓展难等发展难题,重点打造了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企汇云,为推动我区企业发展壮大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小民营经济的负面影响深远,大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着经营困境或生存危机,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和性质,研究制定更为系统化、精准化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体系”,在中小企业在经济贡献、人才奖励及企业用地等方面精准施策,推动我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发展,持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林广明会长发言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围绕政策的宣传贯彻、申请兑现率、所属行业政策需求及政企常态化沟通等积极建言。他们表示,本次座谈会对进一步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定企业家信心、推动企业家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意义重大,希望政府部门在制定涉企政策时能够研究扩大覆盖面,尤其提高中小微企业的参与度,实现更多元的参与方式,在政策实施后进一步加强宣传解读并建立意见反馈机制,及时动态调整,帮助企业用活、用好政策,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与会代表发言


在线咨询
南沙企联
南沙企联
程小姐
程小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