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中独特的管理精神

企业文化与经营业绩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是在实践的活动中,藉由企业文化所产生的竞争力却难以把握。如果不能够更好地了解到企业文化的力量,也就无法更好地理解今天的经营模式。

 

适应性强的企业文化是强有力的调节手段,企业文化是形成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一旦一个企业形成了十分鲜明的企业文化,人们对它就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期望。因此,公司里哪怕有一个员工破坏这种文化都会带来极为不利的后果。如果一个员工违背了企业文化,后果将会怎样?

 

企业文化的各个组成部分可能是一种用以表现工作成绩——工作中的杰出成就——的重要工具。文化的概念可能是促进企业战略成功实施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在企业实施战略转变的时候,它们自己独特的文化就是强大或软弱的一大根源。

 

美国《商业周刊》就有一篇文章论证说,如果新的战略违背了雇员们对于他们在公司中的作用的基本信念,或者违背了企业文化的传统基础,那么失败就不可避免。企业文化的素质,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实力。

 

企业文化力量指数

 

科特(JohnP.Kotter)和赫斯肯特(HamesL.Heskett)的研究成果表明:(1)企业文化对长期经营业绩有着重大的作用;(2)企业文化在下—个1O年内可能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3)对企业丰润的长期经济业绩存在负面作用的企业文化并不罕见,这种企业文化一旦存在,就极难改变;(4)企业文化尽管不易改变,但它们完全可以转化为有利于经营业绩增长的形态。

 

尽管人们对于独特的企业文化是否就是企业生存和成功的关键尚存争议,但企业所具有的独特文化的重要性还是显而易见的。一些全球着名企业就非常注重自己独有的文化环境。如IBM公司提出的口号是“IBM就是服务”,GE公司的文化定位为“发展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等等。

 

在企业文化中捕捉到的价值观和想象力为公司提供了一种独特的管理方法——为雇员创造出意图、目的和义务:为顾客创造出想象、享受和价值;为股东创造出机会、发展和成长,这些正是企业的文化素质。

 

企业的文化素质——领导艺术、集体主义精神、对待风险的审慎态度、民主讨论的坦率风格、改革的风气、经营中的灵活性,这些基本的要素如果能够真正地体现出来,企业的经营业绩便会表现优异。

 

经营业绩优异的公司在企业价值观中重视顾客要素、员工要素、股东要素,换言之,区分业绩优异与业绩不佳公司之间的特征就在于公司是否重视所有的企业构成要素。

 

高素质企业文化的理想目标在于一个企业中各级管理者能够不仅随时以满足公司股东的需求、顾客的需求、员工的需求为宗旨,而是要以满足这三位一体的需求为宗旨,发挥领导才能和领导艺术,倡导公司经营策略或战术上的转变。

 

在市场环境适应程度差的企业文化中,其行为标准要求公司各级经理人员行为审慎、处世精明,保护发展个人的利益,维护自己产品的发展,保护和加强自己所在部门的势力。这些经理人关心的重点似乎在于自己的个人前途、加班津贴或某一特殊技术和产品。

 

当公司在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需求、迫切需要经营战略和战术的调整时,即使原来的经营方式已经在这一企业文化中根深蒂固,公司改革的动因也会持续促进企业文化的变革。阿里巴巴公司正是如此。

在线咨询
南沙企联
南沙企联
程小姐
程小姐
返回顶部